信用秒查

【典型案例】“‘先诊疗后付费’ 真方便!”

发布时间:2019-01-08|来源:发改委|专栏: 联合奖惩_守信激励案 ...

分享到

      去大医院看个病,挂号排半天队;好不容易挂上号了,看病又等半天;看到医生后,做任何一项检查前都需要先排长长的队去付款;终于看完病了,却还要交钱拿药排队……去大医院看病,免不了这样繁琐耗时的程序。

      近日,前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就诊的卢韵怡就享受了“特殊待遇”,看着对面因为就诊挂号等待的排队人群,卢韵怡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就挂上了号。

“打开支付宝 APP,找到城市服务中的医疗选项,再找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提交挂号申请,显示我的芝麻信用分目前是 773 分,最后选择‘芝麻信用,先诊疗后付费’的选项,这样我就挂号成功了!”卢韵怡边说边给记者演示,“从进到医院,再到挂号这前后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真的很方便!”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主任张志尧介绍 , 从 2016 年开始,医院推出以“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患者的芝麻信用评级得分在500 分及以上的,可以免除所有排队付费环节,直接挂号、诊疗、检查检验、拿药,就诊完毕不用支付就可离院。每晚 8 点钟,支付宝平台会向患者推送待缴费信息,患者再点击支付。先诊疗后付费的额度为 3000 元,适用于所有门诊项目,包括挂号、化验、药品等,成为全国首家“信用医院”。

        随后,记者跟随卢韵怡来到 2 楼的外科诊室外等候,可以看到坐在等候区的患者有很多,“过去,我来医院排队要等很久,我都要和单位请假半天,有时候怕时间不够,还会请假 1 天,但是今天,我就请了 2 个小时的假。”在和记者交谈时,护士叫了卢韵怡就诊,过了几分钟,卢韵怡从诊室走出告诉记者,自己只是肠胃不适,医生开了几种药,现在到药房拿药即可,自己拿完药无需缴费就可以直接走了。

       “这前后也就用了半小时!”

       患者就医时间久的问题痛点,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信用”就这样解决了。张志尧还表示,若患者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付费 , 每天 22 时系统将通过代扣方式进行支付。如果在代扣过程中,患者没有任何资金可扣除,则在第二天再重复此前的操作。若用户在第三天的 24 时前还未完成支付,那么就会作为负面记录提交。不过,张志尧透露,目前还没有发现有患者违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