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秒查

【诚信建设万里行之部门谈信用】曝光失信信息攻坚执行难题 ——惠州法院一年多来发布失信案例12050例,限制高消费43954例

发布时间:2019-05-10|来源:惠州日报|专栏: 本地动态,诚信建设万 ...

分享到
 钟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杨建业 摄

钟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杨建业 摄


“执行难归根结底是由于社会诚信缺失。”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钟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诚信社会建设与执行工作的完善相辅相成,惠州市两级法院通过发布失信案例,限制高消费等手段,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

据法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20日,我市两级法院发布失信案例12050例、限制高消费43954例。其中,限制16588人35906人次乘坐飞机火车,涉及27263宗执行案件。

 共享

 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直达全国信用信息平台

 “执行难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当事人胜诉拿到了判决书,但因失信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法定义务,导致判决成为‘一纸空文’。”钟涛称,不少失信被执行人并非没有能力执行法院判决,但宁愿高消费或把钱花在其他方面也不愿意执行,这种行为严重挑战法律权威。

 在梳理了执行难的症结后,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提出在全国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破层级、部门、行业之间的壁垒,通过曝光、共享失信信息对失信被执行人在出行、融资、高消费等方面进行相应的限制,促使失信被执行人履行债务。

 钟涛称,一旦执行法院对被执行人作出《失信决定书》后,失信信息不仅在门户网站、各级法院微信微博曝光,还会直接通过办案系统上传至最高人民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等处,并被导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惩戒系统。铁路、民航等部门可通过这一平台自动抓取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实行联合惩戒。

 在惠州,一旦被全市两级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还会被限制参与法院网络司法拍卖房产。钟涛称,当前,全市两级法院所有网络司法拍卖的房产均通过淘宝、京东等网络平台公开拍卖,承担网络司法拍卖相关的工作人员在报名和成交环节都会查询参与者信用信息,禁止失信被执行人参与拍卖。

 成效

 出外蜜月被曝光失信,买不了机票回不了家

 这一做法效果如何?“有个案例很典型。”钟涛称,此前惠阳的文某在外省度蜜月,准备买机票回家时发现自己被限制了,买不了飞机票,即使是用支付宝都买不了,只好托亲戚前往惠阳区法院咨询。经查询,原来文某曾因借曾某4万元现金装修店铺,但过了约定期限都没还款,被曾某一纸诉状告上法院,然而法院作出判决后将近2年的时间里文某都没有还款,曾某继而向惠阳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而文某在度蜜月期间正好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导致出行受限。

 为赶紧回家,经协议,当天上午,文某的姐姐一次性将欠款和利息还清,随后惠阳法院依法对文某解除了强制执行措施。

 钟涛称,近年来,惠州两级法院加大曝光和推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力度,每月定期向惠州市联合信用奖惩管理系统推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数据。今年3月,“信用惠州网”还特别开通“法院曝光台”栏目,以供部门、机构、个人参考使用。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20日,我市两级法院发布失信案例12050例、限制高消费43954例。其中,限制16588人35906人次乘坐飞机火车,涉及27263宗执行案件。

 联动

 失信信息已嵌入4单位审批系统

 信用联合奖惩是信用信息发挥效用的抓手。钟涛透露,惠州正在积极推进法院发布失信信息嵌入联合惩戒单位系统,发挥联合惩戒效应。当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投标系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土地与矿业网上交易系统等4个单位的业务审批系统已嵌入失信信息,“嵌入系统后,就可以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自动比对、拦截、监督、惩戒。”

 与此同时,市中院正在推进与本市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目前与不动产联网查控机制已正式上线,与公安、公积金等职能部门已实现网络对接。2018年,公安部门协助全市法院接收法院拘留被执行人208人,协助扣押车辆32辆,成功拘留被执行人45人,协助扣押车辆6辆。随着本市执行联动范围不断拓展,执行查控的信息化力度不断加大,执行工作效率随之提高,司法公信力逐步提升。

 2018年,惠州成为首批广东省信用联合奖惩试点市,全市首批16个部门成为联合奖惩试点单位,失信信息嵌入试点单位相关系统的工作也正稳步推进,这意味着,随着嵌入系统数量日渐增加,这张“失信受限”的网将越织越密,越织越强韧,让失信被执行人处处受限,为实现失信者寸步难行提供强力支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