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秒查

【典型案例】广东惠州龙门法院驱车千里跨省抓“老赖”

发布时间:2019-01-09|来源:信用中国|专栏: 失信惩戒案例

分享到

驱车900多公里远赴湖南省平江县,日前,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法院执行干警实地查控“老赖”方某初的房产,并成功将躲避藏匿的方某初抓获,将其带回龙门县实施司法拘留。


方某初、方某意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被告,此前,龙门县法院判决二人偿还原告吴某借款、违约金及利息20余万元,但判决生效后,两被告拒不履行判决书中所确定的义务,原告吴某遂向龙门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龙门县法院根据申请执行人吴某提供的线索,了解到被执行人方某初藏身于湖南省平江县,且在当地可能有房屋和车辆等财产,遂决定前往实施查控。


4月12日早上7时,龙门县法院执行局局长唐伟率执行干警、法警等共8人组成执行“突击队”,驱车900多公里前往湖南省抓“老赖”。经过近10个小时的长途奔波,于4月12日下午4时半到达目的地平江县。经查,被执行人方某初在平江县拥有一套房产,还有一辆小轿车。执行法官立即办理相关法律手续,对该财产实施查控。


4月13日早上6时半,在申请执行人吴某的指引下,执行干警及法警一早就来到疑似方某初藏匿的住所。在长时间叫门后,有一男子回应开门,申请执行人吴某一眼就认出此人正是方某初。执行法官向方某初出示工作证件并表明来意,要求方某初配合执行。谁知方某初态度嚣张,丝毫没有履行义务的想法,于是执行法官果断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随即4名法警将方某初控制住并带回龙门看守所。“下一步,我们将督促被执行人继续履行,仍然不履行的,我们将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让‘老赖’无处可逃。”唐伟说。


近年来,龙门县法院不断加强执行力度,最大限度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该院多次在微博、官方网站、广场LED大屏幕等媒介上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积极采取拘留、罚款、追究刑事责任等多种措施,充分发挥执行震慑作用。据悉,去年起截至目前,该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03例,拘传被执行人70余人,司法拘留23人次,执结标的金额20218.13万元,有力维护司法权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