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司法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信息公开
浏览字体: 打印页面
惠州市司法局2017年办理建议提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2-01 11:30:19

2017年,我局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9件其中,主办(承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3会办提案4件,会办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2件。内容涉及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服务工作(律师工作、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工作、社区矫正工作、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我局按照答复要求,落实人员,圆满完成了办理工作。现将我局2017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机构

按时接收交办的建议提案任务后,我局精心制定办理方案,局法规科牵头,各业务科室具体负责,落实专人负责综合协调、督办、上网接收交办件和答复等,确保了办理工作的如期完成。为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成立市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如新为组长,各业务分管领导阮少平、练静、黄育辉、冯惠君、陈晓华、陈锦辉、李国权等为成员,负责统筹解决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法规科,办公室人员由王宁翌、肖正斌、黄少琼组成,具体负责实施相关办理工作事宜。

二、建立健全机制,落实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并专门召开局长办公会议讨论研究部署办理工作。确保达到“两个100%”(办复率达到100%,代表满意率达到100%),把我局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在落实《惠州市司法局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惠州市司法局2017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和惠州市司法局2017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分办表》,把我局2017年办理的建议提案予以汇总分类,并明确了第一责任人领办领导承办科室、协办科室和办理时限,进一步落实办理责任。此外,按时参加工作培训和相关协调会,落实必要的经费保障,确保按时圆满完成办理任务。

局法规科从建议提案办理系统及时接收建议提案任务,迅速制定办理工作分办表,经局长办公会讨论后,建议提案下达相关业务科室办理,并提出具体办结时限及办理要求,同时将办理情况纳入科室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各业务科室依据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提案,认真开展调研,及时对主办承办件列出办理计划,对所有建议提案写出初步书面答复意见,交由分管领导审核,最后由法规科进行最后把关,上网答复,并按规定格式要求印制书面答复意见,分别寄送到市府办、市人大选联工委市政协、市人大相关代表、市政协相关委员、相关主办、会办单位。同时,打电话给各代表、委员,虚心听取反馈意见。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我们注重把好“四关”提高答复工作质量,即承办人员的拟稿关、科室负责人的审稿关、法规科的文字审核关、分管领导审批关。对每件建议的答复,努力做到事实准确、内容完整、文字精炼、语气诚恳。办理工作完成后,及时把相关材料归档,做到立卷、归档,资料台规范

三、加强沟通,务求实效

代表、委员们所提出的建议、提案,有些是涉及面广,需要多个部门参与的系统工程,而且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我们会同各部门共同协商,就所提的几个方面建议给予答复。一方面,加强与主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把答复意见提交给主办单位汇总。另一方面,加强与市府办建议提案科的沟通联系,争取支持与理解。再者,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并做好建议提案的答复和跟踪反馈工作,以取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从目前反馈的情况来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们的答复基本上是满意的。在答复代表、委员的过程中,我们把建议提案的办理过程变成接受监督、改进工作、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的过程,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我们认真研究、积极采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为民的能力和水平,使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我局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1、相关业务科室对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仍不够重视。2、有些建议提案不属于我局办理范围。因此要科学分办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提高相关业务科室对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与市建议提案科的沟通联系,争取支持与理解,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惠州市司法局

                                20171221


责任编辑:惠州市司法局
主办单位 惠州市司法局 电话:0752-2167000 技术支持:惠州市信息中心 粤公网安备号 44130202000879
地址:惠州市惠城区下埔大道22号 邮编:516001 网站标识码4413000068 粤ICP备19155531号 网站地图
建议使用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