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司法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浏览字体: 打印页面
加强法治宣传 依法防控疫情 ——惠东县司法和信访局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7 11:16:4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越到最吃劲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惠东县司法和信访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力度,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促进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一、提高站位,精心部署疫情防控法治宣传

  根据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各股室骨干力量建立了工作专班,迅速印制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方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转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关于迅速开展全省“疫情防控全民公益普法行动”的通知》,进一步强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铺天盖地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

  二、措施有力,落实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职责

  (一)用足宣传制品。印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手册》20000份、《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 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海报挂图16000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健康教育知识》海报及宣传单15000份,配发至各村、社区以及单位、车站、医院等重点场所,动员市民、企业等社会力量依法配合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二)用好宣传阵地。在机关单位以及公众场所等悬挂《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益普法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挂图等,通过电子显示屏展播依法防控普法宣传挂图、疫情防控以案释法宣传片及普法宣传片,组织利用宣传车、大喇叭深入村(社区)循环播放防控疫情普法音视频,还制作了依法防控疫情的普法宣传视频短片,投放到医院、小区等场所的200多台电梯。

  (三)用活宣传媒体。联合惠东电视台循环播放疫情防控以案释法宣传片、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片,在电台播放防控疫情普法节目,并在“惠东发布”“惠东手机台”等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深入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遏制肺炎疫情蔓延,这份法律指南请收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手册》《依法防控 战胜疫情——依法防控法治宣传视频》等内容转发达5万多次。

  据统计,目前已在各村(社区)单位LED、户外广告、电梯、各村大喇叭等场地(媒体)播放视频20多万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多张,覆盖了288个村社区及100多家企业及各类场所。

  三、多方联动,凝聚法治宣传教育强大合力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发动各部门在本单位本系统内大力开展防控疫情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面向服务对象、帮扶群众等积极开展防控疫情相关法律法规和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近期,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网信等疫情防控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刑法、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还积极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强化执法宣传、扩大执法效果,增强广大群众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和法律意识,提升了普法实效,有力维护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惠州市司法局
主办单位 惠州市司法局 电话:0752-2167000 技术支持:惠州市信息中心 粤公网安备号 44130202000879
地址:惠州市惠城区下埔大道22号 邮编:516001 网站标识码4413000068 粤ICP备19155531号 网站地图
建议使用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