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司法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浏览字体: 打印页面
博罗县召开2019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
发布时间:2019-12-06 11:24:15

11月25日,博罗召开2019年全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对博罗县人民检察院、县交通运输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税务局等4个单位“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评议。举办此次评议活动是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有效宣传、引领,推动全县普法工作向前发展,促进各级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全民普法大格局。

 

评议由四个环节组成

在履职报告会上,县人民检察院、县交通运输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税务局等4个单位的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汇报。评议团评委分别对4个被评议单位进行了点评和评分。评议团成员由县委党校领导、县人大代表、媒体代表、律师代表和各镇(街、管委会)分管政法副书记等22人组成。

 

检察院副检察长古海明作履职报告   交通运输局局长薛文雄作履职报告

 

自然资源局局长杨伟平作履职报告     税务局副局长徐顺林作履职报告

此次评议由自查自评、实地察看、网络测评、评议团现场考评等环节组成。在评议大会上,通过评议团评委的点评和评分,并结合网络测评、实地考察等多方面的考评得分,最终得出4个单位的评议结果县人民检察院得分96.7分、县交通运输局得分95.5分、县自然资源局得分95.2分、县税务局得分95分。其中,网络测评是今年新增的环节,进一步扩大了评议单位接受评议的范围,让评议活动更加客观全面。本次评议活动既是对4个被评议单位普法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也为探索普法工作评价机制进行了有益尝试、提供了宝贵经验。

把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创新普法品牌

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是县“七五”普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自“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县司法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全县普法工作的实践,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构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构建大普法格局,会上提出,全面压实责任,以“七五”普法规划终期检查验收为抓手,推进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其中,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每季度举行一次学法讲座,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推进法治创建活动,推动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普法责任清单、以案释法、媒体公益普法等制度,推动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同时,加强考核评议结果的运用,落实奖励问责,把评议结果作为普法评先评优条件重要参考。将普法融入执法、管理和服务全过程,成为司法行为的“规定动作”和“必备环节”。不断创新理念、方式和手段,组织“送法律服务进基层”、“普法·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等三大主题实践活动,创新打造博罗普法品牌。

全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围绕法治博罗建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普法风采

县检察院:线上线下优化结合

博罗县人民检察院争当普法为民的法治先锋,延伸普法触角,以高效、新颖的普法方式,高质量地服务保障法治博罗建设。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中,该院创新普法方式,开拓检察普法渠道,提升普法质效。其中,线上线下优化结合,促进检察普法落地生根。线上,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阳光检务网每日更新,两微一端开辟“法律知识”、“扫黑除恶”、“罗浮芯声”等专栏,发布普法作品1067篇;线下,利用禁毒日、宪法日等重大节日,举办各类普法活动。

县交通运输局:坚持普治结合

博罗县交通运输局坚持以推进依法行政、促进规范执法、深化法治宣传为重点,以交通执法“内夯基础、外树形象”为目标,健全普法工作机制,落实普法责任,严格依法行政,有力推进了全县交通运输事业的平稳有序发展。其中,坚持普治结合,深入推进法治实践:积极推进执法人员学法、守法及用法工作,不断加强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和业务水平的培训,进一步提升“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理念。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县车站、码头及公共汽车停靠站点等公共交通场所集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悬挂横幅,通过出租车、公交车LED宣传屏进行不间断滚动播放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在全行业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县税务局:制定了7大类26条税收普法工作清单

博罗税务局深入开展法治教育,积极推进法治创建、大力营造法治氛围,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结合税务工作实际,该局制定了7大类共26条税收普法工作清单,明确了各项工作内容、方式形式、主体对象,并将各项工作细化分配到各责任业务部门,确保税收普法工作有序开展。同时,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线,创新形式、拓展内容,面向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扎实开展税收普法宣传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氛围。

县自然资源局:把普法与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019年以来,博罗县自然资源局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为载体,普及自然资源法律知识,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建设,拓展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教育内涵,加强机构、人员、经费和物质保障,把普法工作纳入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总体布局,切实做到与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把握节点,拓展法治宣传途径方法。2019年,围绕法治宣传拓展方式方法,充分把握“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日等传统时间节点,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效果,还创新思路,做到多方参与、共同提升,携手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惠州市司法局
主办单位 惠州市司法局 电话:0752-2167000 技术支持:惠州市信息中心 粤公网安备号 44130202000879
地址:惠州市惠城区下埔大道22号 邮编:516001 网站标识码4413000068 粤ICP备19155531号 网站地图
建议使用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