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司法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浏览字体: 打印页面
惠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发布时间:2020-01-10 23:05:41

  不忘初心,胸怀理想,脚踏实地,践行使命。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惠州发展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惠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知信行合一,奋力推动国内一流城市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工作实际,聚焦群众关切,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学与做结合、查和改贯通,全市主题教育呈现出谋划起步稳、标准要求严、推进质量高的良好态势,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党员、干部、群众广泛认可。

  聚焦主线深学细悟

  用理论滋养初心使命

  围绕“学什么”“怎样学”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在学思践悟、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上下功夫,沉下心来学,创新方式学,丰富载体学,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坚守初心、滋养初心、践行初心结合起来,持续筑牢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思想根基。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研学、领导带学、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等方式抓实学习教育。市委常委班子带头示范、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将学习放在首位、贯穿始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迅速响应、积极跟进,县处级以上干部带头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规定书目,累计开展446轮、1365天集中学习研讨,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章党规等。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落实班子研学一遍、领导带学一遍、党支部交流一遍,通过学习进一步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形成学思践悟浓厚氛围。

  “开展主题教育是一次围绕初心使命集中学思践悟的宝贵契机,对我们提升理论素养帮助特别大。”“这是一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牢记使命的思想激荡,引导我们奋勇前行。”深入扎实的学习让党员干部感触良多,也极大地增强了大家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创新“红色记忆·穿越惠州”等活动,1万多个党支部、超17万人次到10个红色教育基地“打卡”学习,1029批次18269名党员实地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

  市县联动开设“不忘初心公开课”,市委书记、市长等市领导,以及县(区)领导班子成员累计开设100多期、近5万名基层党员受益。举办“对话新时代的奋斗者”专题党课累计120多场、5.3万人次参与。

  围绕“学做结合该怎么办”等主题,搭起谈心交流平台,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先后2场与40名市直中层干部、年轻干部谈初心谈体会。

  ……

  通过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对“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等根本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更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的理解,进一步强化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自觉保持想干事、多干事的热情,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尽职尽责,不等不靠,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市政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金华表示。

  把共产党人的初心铭刻于心、践之于行,真正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村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发送最新的学习信息、资料、动态,外出的党员也没落下学习。”惠城区芦洲镇芦村村党员黄惠康说,党员只有自身素质过硬了,才能引导和帮助其他村民,带好头、做好事,立标杆、树榜样。主题教育中,芦村村这样的学习方式在全市农村党组织十分普遍,正是通过突出主题主线和创新方式方法,才有效实现了学习教育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的全覆盖和高质量。

  以实干践行初心使命

  精准发力学做结合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决策部署,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我市各级领导干部沉下去、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把握市情区情。

  市委领导班子带头围绕“走好惠州高质量发展新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惠州党的建设质量”3个方面、26项课题开展调研。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铺开866个调研课题,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86场次,认真谋划硬招实招。

  市委主要领导点题,以党报、专家、行业智库等为主力,深入7个县区开展“高质量发展县区行”大型“问·策”调研。四个月来,7个县(区)超20万人次参与网络互动,收集750多人的意见,提炼出难点堵点问题51大类162条、群众“金点子”1500多条。

  ……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各级党组织把“改”字贯穿始终,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明确阶段目标、持续发力;谋划建立管根本、管长远的成效机制,建立完善1172项相关制度机制。认真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下大力把调研中形成的思路、构想和举措转化为具体工作部署,狠抓落实;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转化为问题台账清单,一体整改;把调研发现的重点难点堵点转化为攻坚克难的标靶,联动发力。

  去年9月上旬,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市委明确将“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建设、打造金山新城、推动乡村振兴、水污染防治、大胆启用和储备一批优秀干部等5项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扎实推进。

  仅仅半个多月后,总投资491.11亿元,涵盖高科技、智能制造、新材料、大健康等领域的12宗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金山新城建设正式启动,气势如虹!一笔笔重要投资,一项项重点工程,为未来发展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11月,《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规划(草案)》公布,以交通破题,擘画了惠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粤东北发展枢纽门户的光明前景,激发了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的巨大热情。

  水污染防治攻坚全面提速,国省考断面水质日趋改善;“三农”发展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化解,乡村振兴步伐显着加快;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挂账销号,着力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一件件重点任务加速推进,一项项具体举措接连出台,彰显出市委高度的政治担当和历史担当,凝聚起全体党员干部勠力同心、爬坡上坎、克难攻坚的集体力量,坚定了全市人民对惠州未来发展的信心。“城市建设好了,生活环境更加舒适,创业环境更加优越,就能对外来人才形成巨大吸引力。”伟乐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组织负责人徐力伟对惠州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在为民服务中检验初心使命

  真改实改破难题

  116项整治任务、429件具体工作,主题教育期间,市委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入推进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以及“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整治,以难题的破解取信于民。

  深挖发展堵点,补齐民生短板,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着力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为民服务践行初心使命。主题教育中,一大批立竿见影、惠及长远的民生“实招”落实落地。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围绕群众“学有优教”的期盼,我市去年共新建公办学校7所、改扩建公办学校25所、新增学位2.4万个;各县(区)编制《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谋划到2020年全市投入29383万元,建设79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新增学位9325个。

  安居才能乐业。老旧住宅小区在我市市区住宅小区中占有较大比例,一直以来,群众对老旧社区改造呼声很高。主题教育期间,在市民政局的支持下,惠城区桥西街道通过引入社会资金,创新推动实施“惠民空间”计划,以“绣花功夫”对老旧社区进行“微改造”,并率先在全市打造了麦地社区麦迪新村示范点,为破解老旧社区治理难题探索出一条新路子。新村示范点的顺利竣工启用,惠及2300多户小区住户、7800多人。

  物质生活好了,精神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公园做得好,大家都放心;娱乐设施好,装置样样新;灯光照四处,日夜都分明;女人来跳舞,老人下象棋;好景说不清,一看都分明;今日来剪彩,大家笑盈盈……”麦迪新村示范点顺利竣工当天,曾经“吐槽”小区“脏乱差”的廖珍当场赋诗,点赞“惠民空间”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教育和安居领域的变化正是我市推进主题教育解决民生期盼的一个缩影。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深入到哪里。主题教育期间,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找症结、挖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用心用情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张“问题清单”转变为“满意清单”……

  聚焦群众办事“马上办”的迫切需求,我市加快“数字政府”改革,政务事项“掌上办”,把更多政务服务由“5×8”小时变为“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实现“政务不打烊、群众少跑腿”。惠阳区推出“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259项事项微信客户端在线申办,群众“指尖”办事效能不断提高。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加快建设高水平医院和县(区)第二人民医院,推动在县域内解决90%的群众看病问题;大力整治医务人员指定患者院外购买药物耗材问题,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市中心人民医院聚焦群众“预约难”问题,率先开设“预约中心”,协调同一病人的多项目检查预约,让患者“最多跑一次”。

  为消除群众对社会治安的忧虑,我市开展“一村(居)一警”工作,把1658名警力下沉到村居一线,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全年共排查调解矛盾纠纷4903起,化解“小矛盾”维护“大稳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两抢一盗”,截至去年9月底,“两抢”、盗窃警情同比分别下降61.34%、24.61%,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

  烦心事少起来,“小确幸”多起来。一系列真刀真枪的整改,换来的是百姓节节攀升的获得感、满足感。

  重整行装再出发

  巩固成果铸牢初心使命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我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贯彻到全市各项具体工作中,不断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的要求,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推进。党员干部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进一步梳理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不忘初心公开课”、定期组织学习研讨、开展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活动等固化为制度,不断改进基层学习教育方式载体,实施镇街党校“双百工程”工作方案,积极打造“百人讲师团”“百期精品课”,运用好案例教育、新媒体等创新方式方法,让基层理论武装更加生动鲜活、富有感染力。

  在改革创新方面,我市将全面学习借鉴发达地区改革创新经验,加大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力度,重点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建立绿色发展体制等领域谋划推动一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我市将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大力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推动教育、医疗、环境、住房、社会保障各项事业加快发展。提升养老设施标准和管理水平,推动老年人事业高水平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平安惠州、法治惠州建设为抓手,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在点燃干部队伍激情方面,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干部能力提升机制和干事创业激励机制,重点在干部选用上出实招,全面践行“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的”理念,积极打造一支担当意识强、斗争精神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干部队伍。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明确干部担当作为的“蜘蛛网”和“高压线”,鼓励干部大胆创新、主动作为,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干事创业提供制度保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行稳致远,胸怀理想、脚踏实地才有光辉的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全体惠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受到的政治思想洗礼和本领锤炼,必将转化为惠州奋力开创国内一流城市建设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欧阳成 通讯员惠市组

    责任编辑:惠州市司法局
    主办单位 惠州市司法局 电话:0752-2167000 技术支持:惠州市信息中心 粤公网安备号 44130202000879
    地址:惠州市惠城区下埔大道22号 邮编:516001 网站标识码4413000068 粤ICP备19155531号 网站地图
    建议使用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