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司法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浏览字体: 打印页面
大亚湾深化“放管服”改革 跑出便民利民“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1-10 23:03:47

  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公安局与区税务局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应用先进技术手段,不断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为该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码加力。日前记者采访了解到,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亚湾区坚持以为民服务解难题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速,跑出便民利民“加速度”,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

  区政务服务中心

  领导体验交叉办事提升服务质量

  一直以来,区政务服务中心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宗旨。在主题教育开展以后,该服务中心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升级大厅服务功能。

  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整合业务窗口,设立不动产登记专厅,深化二手房交易、纳税、登记事项的部门联办机制等措施,为办事群众减时减力。除此之外,该服务中心通过创新性开展“改善作风为民服务”领导交叉办事体验活动,组织全区31个窗口单位和行政执法审批单位领导干部,分批次以普通办事群众身份到政务大厅体验交叉办事,围绕政务大厅办事指引、办事秩序、便民服务设施配备情况、办理事项材料清单及办结时限、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窗口工作人员精神面貌、区政务服务质量等7个重点服务事项进行评价评分,并根据体验者的反馈意见与建议进行优化,不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政务服务质量。

  区公安局

  “减证”“放权”“缩时”方便群众办事

  推进“智慧办证大厅”“民生警务”,增加可网办项目,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为实现便民惠民,区公安局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由公安机关签发的相关证件,不再需要提供复印件,这是该局通过“减证”的方法为群众免去携带过多纸质材料的麻烦;据了解,该局除了通过落实“减证”提高群众办事的便利性外,还通过“放权、缩时、便民”等重要举措,为群众办事助力。

  日前,区公安局通过“放权”的方式,下放户籍业务审批权限,优化调整审批流程,有效缩减了群众办事流程;以“缩时”为目的,将户口审批业务由15个工作日办结缩短至7个工作日,全区共有55项户籍业务实现即来即办、当场办结,极大程度地缩短了群众办事的时间。

  除此之外,出入境纳入政务服务事项31项中,可网办30项,可网办率达96.8%,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网上办理。

  区税务局

  预约办税,等候时间缩短近一半

  区税务局依托“互联网+”“信息化”等手段推出各项纳税服务新招,推行“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实现纳税人办税体验和办税服务质效双提升。

  通过推行预约办税,让纳税人可通过手机微信或网站预约办理涉及办税服务厅的全部业务。据了解,该局每天发放预约号1200个,有效引导纳税人错峰办税,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从原先的16分钟,缩短至约8分钟,缩短了近一半,实体办税提速明显。

  通过推广“一次不用跑”清单,该局覆盖8大类198个涉税(费)业务,让纳税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迈进。据了解,该局通过面向纳税人及办税中介人员开展多形式的宣传培训,同时成立电子工作小组对纳税人的网办申请即时受理、即时办理,让纳税人真正实现“零跑动”,经推广,网上受理量大幅提升。

  除了在办税服务厅外,该局分别在西区税务所、霞涌税务所等投放多台自助终端,实现自助办税终端多点分布,方便纳税人就近自助办税,让自助办税终端走向乡镇;引进11台功能涵盖多项高频业务的税务一体化办税终端机,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适应,自助终端机办理的发票代开业务量从单月370单增长至单月2396单,使用率实现飞速增长,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通讯员戴丽娜

    责任编辑:惠州市司法局
    主办单位 惠州市司法局 电话:0752-2167000 技术支持:惠州市信息中心 粤公网安备号 44130202000879
    地址:惠州市惠城区下埔大道22号 邮编:516001 网站标识码4413000068 粤ICP备19155531号 网站地图
    建议使用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