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司法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信息
浏览字体: 打印页面
惠城区区司法局全面优化法治环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28 13:55:36

    今年3月22日,重新组建的惠城区司法局挂牌成立,将区司法局的职责以及区政府办公室(区法制局)的法制工作职责整合,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局。机构改革后,新时期惠城区的司法行政工作将在哪些方面着力,有哪些亮点呢?

  惠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刘红光介绍,惠城区司法行政工作将以“牢记使命、争创一流”为目标,切实发挥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统筹规划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个方面职能作用,着重解决当前面临的最突出瓶颈和最现实问题,补齐短板、提升能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努力锻造司法行政“法治精兵”,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内一流中心城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平安氛围。

  依法治区

  全面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刘红光介绍,机构改革后重新组建的惠城区司法局实现了行政立法(规)、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全民普法和法律服务各环节职责一体、全面贯通,有利于人员大团结、人心大融合、工作大飞跃、事业大发展。该局将着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加强依法治区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学习交流和督促检查,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法治村(社区)示范创建“两个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打通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公正司法、全民普法等各个环节的互联互通。

  同时,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当好区委、区政府的法律参谋、得力助手和合格顾问,实现“法律把关人”的职责定位,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指导,积极推动“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落实,力争惠城区能在全市率先建成“法治政府”。

  接下来,惠城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切实执行重大决策司法行政机构合法性审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评估清理制度,全面强化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备案、清理等环节的管理力度。全面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组织法律顾问协助政府处理日常法律事务,积极参与行政诉讼和政府投资、采购等非诉讼法律事务,有效化解争议,解决涉法事务。

  另外,全面深化法治县(区)、法治镇(街)、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的“四级同创”活动。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全区212个村(社区)基本达到省级创建标准。

  法律服务

  组织律师团队为民企进行“法治体检”

  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是新组建的区司法局职能之一。刘红光介绍,今年惠城区司法局将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强化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助推经济民生发展。

  区司法局今年将开展“服务民企年”专项行动,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精准高效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我们将组织律师团队为民企进行‘法治体检’。”刘红光说,将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人士的作用,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惠城区司法局将组织法律服务团赴民营企业开展“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法律宣讲活动,了解民营企业的法律需求,向民营企业管理人员推介法律服务功能,解读与民营企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积极培育企业法治文化。针对民营企业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合同管理、劳动用工、融资并购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预防风险、化解纠纷的意见建议。为重点民营企业提供精准的公益性法律服务,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守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

  此外,还将开展“落实惠城区民生实事”专项行动,推进广东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提质增效补短板。刘红光介绍,今年截至4月份,惠城区提供法律帮助和法律援助的刑事案件已经过千宗,预计全年将超过3000宗。

  该局今年还将开展“以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全区基层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整体建设水平提升。

  智慧司法

  远程帮教探视系统让家属实现“家门口探监”

  今年惠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综合开发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加快“智慧惠城”建设。刘红光介绍,惠城区司法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服务方法,开展“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专项行动,推动信息化建设跨越发展,促进司法行政工作提质增速。

  5月17日上午,在惠城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的远程会见室里,一位家属通过远程会见系统与其在外市监狱服刑的儿子进行视频聊天。据了解,这是由省司法厅统一建设的广东司法行政远程帮教探视系统,依托互联网技术,方便亲属在司法局端口远程会见监狱、戒毒单位内的服刑(戒毒)人员。

  远程会见(探视)可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到司法局现场3种途径预约,家属按照预约时间到司法所即可进行远程会见。相比到监狱进行面对面的会见,远程会见可有效减少家属探视来回奔波的时间和路程,大大降低了会见成本,让家属实现“家门口探监”,这也是一项“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惠民和利民工程。

  当然,“智慧司法”的建设还体现在更多的地方。2018年10月,惠城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及13个基层司法所全面开通社区矫正视频督查系统,省、市、区司法行政部门通过语音、视频,实时与辖区13个镇(街)司法所进行互联互通,强化对司法所社矫监管过程的指导及掌控。同时,惠城区司法局还通过手机定位和不定期抽查等多种信息化监管手段,推动社区矫正日常管理规范化。

  在法治宣传方面,惠城区司法局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实时、快捷的优势,进行多渠道普法宣传。去年,惠城区司法局联合桥东“社区邻居”APP开设“法治社区”栏目,居民进入该栏目就可以了解普法动态,进行在线学法和有奖答题,还可倾听法治好故事,并通过以案说法掌握法律知识。在惠城区司法局开设的“惠城普法”微信公众号上,市民除了可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还可以直接联系所在村(社区)的法制副主任,甚至还可以在该公众号申请法律援助。


责任编辑:惠州市司法局
主办单位 惠州市司法局 电话:0752-2167000 技术支持:惠州市信息中心 粤公网安备号 44130202000879
地址:惠州市惠城区下埔大道22号 邮编:516001 网站标识码4413000068 粤ICP备19155531号 网站地图
建议使用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