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司法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信息
浏览字体: 打印页面
服务基层 法治惠民——博罗“法制副主任”积极推动幸福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2-12-04 09:33:27

  
    “法制副主任”制度是我市探索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新机制、新举措。2012年6月,博罗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开展“服务基层群众,建设幸福乡村”活动,把推行村(居)法制副主任制度作为建设幸福乡村的重要载体,并建立了法律志愿者支队,全面启动了全县村(居)委“法制副主任”聘任工作。截至目前,博罗县已从公检法司、律师事务所等部门中选聘了306名法律工作志愿者担任村(居)委“法制副主任”。该县377个村(居)委“法制副主任”配备率达100%,成为全市最早实现行政村(居)100%配齐“法制副主任”的县(区)之一。
    自活动开展以来,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推行工作进展迅速、开局良好。“法制副主任”在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和服务幸福乡村建设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工作开展不断深入民心。“遇见麻烦事,找法制副主任解决。”这是该县村民们现在在遇到纠纷时常说的话。村民们都说:“自从今年开始,村里有了法制副主任,再遇到什么法律问题心里踏实多了。” 
    一、送法上门,创新了方式,服务了群众
    推行村(居)委“法制副主任”制度,目的在于推动农村法制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在幸福乡村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调查发现,由于基层普法教育不够到位等诸多因素,长期以来,基层群众法制意识相对单薄,当前基层“重人治、轻法治”的思想以及执法不公、有法不依、知法犯法、信访不信法等不良社会现象依然存在。推行“法制副主任”制度后,“法制副主任”紧密结合“三进”、“三打两建”等重要工作,常常利用农闲时节和假日深入基层,采取以案讲法、印发法制宣传单、发放法律知识调查问卷、悬挂横幅、开展法制座谈会、举行法律知识竞赛、开设村民法制学校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宣传涉农法律法规,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有效提高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知识和法制意识。半年来,博罗县“法制副主任”累计进村(居)1500人次,举办法制宣传图片展、宣传咨询活动、法制讲座及法律培训20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多份,受教育的农村基层干部、党员和农民以及中小学生达10万多人次,接受法律咨询600多人次。 
    二、法律服务,惠及了百姓,赢得了口碑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群众涉及劳资契约、土地承包、市场交易、行政诉讼等经济社会事务越来越多,单靠过去的村规民约、风俗习惯,以及难以在复杂的社会和市场环境中规避法律风险。为了给基层群众处理经济社会事务提供法律援助,将基层群众各种经济、社会活动置于法律的保护和规范之下,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依法诉求。博罗县委、县政府要求“法制副主任”每年履职时间累计不得少于96小时,每月到任职村(居)开展法律服务工作2次以上,每月进行任职村法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1次。“法制副主任”通过定期服务、日志记录、重大事项报告、工作交流、履职报告、回访检查等服务方式为村(居)委会和村(居)民提供村规民约完善、涉法事务调处、法制教育宣传、经济合同规范、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免费法律服务,及时介入并协助处理“罗浮山风景区澜石村委坑背小组与台湾私人老板的土地租赁合同签署风波”、“观音阁镇十字路村承包合同上访和诉讼案”等案件,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倡导和睦互助、诚信守法的文明道德风尚,有效保护了村集体和村民的合法利益。
    由于“法制副主任”的工作开展得实在并富有成效,真正让法治惠及千家万户。“遇见麻烦事,找法制副主任解决。”这是村民们现在在遇到矛盾纠纷时最常说的话。据统计,半年来,该县村(居)“法制副主任”共为各村修正村规民约和自治章程中的违法条款29条,审查各类经济合同48件,提供法律意见537条,承办民事、经济等各类案件26件,为村(居)集体和村(居)民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三、调解纠纷,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稳定
    2011年7月,省委书记汪洋在省委十届九次会议指出:如果社会矛盾和群众的社会诉求得不到有效解决,社会就会出问题。他强调:社会管理和服务的重心在基层,社会稳定的根基也在基层。由于改革的深入,村民之间,集体组织之间,集体与村民之间,国家与集体组织之间存在各种矛盾纠纷,农村(社区)基层成为矛盾纠纷发生的集中区。当前,我们处理基层矛盾纠纷,主要依靠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法制副主任”制度的实施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供了另一条有效渠道,有效强化了基层干部群众法律意识,纠正了农村基层自治活动的不合理不合法行为,从源头上、根本上有效解决基层矛盾纠纷,筑牢了基层维稳的第一道防线。目前,该县已通过“法制副主任”化解的基层矛盾、邻里纠纷等200多起,妥善处理了“石坝镇乌泥湖村村民黄某堂与龙口村村民黄某胜的土地使用纠纷、观音阁镇某村因鱼塘发包引发的村民上访案”等复杂的矛盾纠纷案件,有效维护了基层的和谐稳定,为顺利推进幸福乡村、和谐博罗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惠州市司法局
主办单位 惠州市司法局 电话:0752-2167000 技术支持:惠州市信息中心 粤公网安备号 44130202000879
地址:惠州市惠城区下埔大道22号 邮编:516001 网站标识码4413000068 粤ICP备19155531号 网站地图
建议使用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