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司法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信息
浏览字体: 打印页面
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推进会在惠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01 16:36:40


6月28日,省司法厅在惠州市召开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推进会,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发展态势、问题短板和目标任务,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方法路径。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曾祥陆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梁震主持会议,惠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高诚苗致辞。各地级以上市司法局局长、公共法律服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省司法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省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主要负责人等90人参加了会议。

曾祥陆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积极探索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在全国率先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省全覆盖,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数量长期位居全国首位,仲裁、司法鉴定业务量全国第一,公证机构和公证业务量位居全国前列。“五纵五横”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架构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以三台融合为目标的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建设、扁平化快速响应的公共法律服务协调机制基本建成,基本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普及化、一体化目标。

曾祥陆强调,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两快、两全”和“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十二字”目标要求,研究梳理党中央、国务院、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力对标补短,抓好分步实施。广东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必须紧紧围绕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发展,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建设,满足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需求,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运用,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化效应,健全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还要注重统筹协调,从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经费保障、宣传力度等方面,不断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体制机制保障力度。

惠州市司法局、河源市法律援助处、珠海市横琴新区横琴镇司法所、省律师协会和广州市南沙公证处5个单位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如新作了题为《做强三大平台 做优三大活动 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三全、三率”目标》的发言,从“创新理念建机制”、“强化手段保‘三全’”、“加大投入保落实”、“提质增效促‘三率’” 等四个方面对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情况作了介绍。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惠州市司法局指挥中心,实地考察了惠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惠阳区良井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良井镇霞角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


责任编辑:惠州市司法局
主办单位 惠州市司法局 电话:0752-2167000 技术支持:惠州市信息中心 粤公网安备号 44130202000879
地址:惠州市惠城区下埔大道22号 邮编:516001 网站标识码4413000068 粤ICP备19155531号 网站地图
建议使用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