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览字体:            打印页面  
惠州海事局对热点问题的解答
来源:惠州电台

  1、这两年海事局对东江水域加强了巡航管理,部分船只被清除拖走,其中包括住家船只,想问关于船只补偿的问题。
  回答:根据17年7月份市政府印发的有关"两江"整治的方案部署安排,海事部门牵头组织各有关单位于前年7、8月份集中开展了对于东江、西枝江惠城中心区水域水面长期停泊船只的调查摸底工作。去年3到5月份,海事部门又牵头开展了对部分船只,主要为娱乐船、废弃船、餐饮船以及部分公务船只的清理工作,主要是将这些船只迁移出惠城中心区水域,共计有85艘船只被迁走。关于船只补偿问题,根据市政府的工作安排,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已审议通过相应的住家船补偿安置方案,具体工作由惠城区政府及其下属各有关街道办落实实施,目前主要是调查核实阶段。

  2、作为渔民,我们应该如何注意水上交通安全问题,海上船只应该如何防止出现沉船事故?
  回答:近年以来,惠州辖区海上渉渔船舶及渔民的水上交通安全事故确实时有发生,已经成为我们辖区一项比较严重的安全隐患。我们惠州海事局长期致力于防范商渔船碰撞事故发生,发挥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HF(甚高频通话系统)等信息化监管设施作用,加强船舶动态管控,及时提醒商船保持正规了望,避开渔船作业密集区。同时,我局也经常联合惠州海洋渔业部门,共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为渔民及商船船员送上水上交通安全知识。那作为渔民,为保障自身海上作业安全,在开航前应对自己的渔船作一次详细检查,检查船舶动力、导航、灯光、救生等设施是否正常,保证渔船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渔船航行过程中,应按规定航行,安排专人驾驶了望,避免驶入航道、航路、锚地、港池等商船活动频繁区域,不要迷信抢过大船船头。渔船作业过程中,应按规定显示号灯号型,穿妥救生衣,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值班了望,发现危险及时采取措施。如果在海上不幸发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应保持冷静,及时用手机拨打12395海上求救电话报警,积极采取自救措施,确保自身安全,等待救援。

  3、在海边游玩的时候,有不少当地人运营的水上项目,请问这些快艇、水上摩托安全吗?驾驶这些水上交通工具的驾驶员是都有证件?
  回答:据了解,目前大亚湾、惠东海边的水上游乐项目部分未经相关经营许可的非法经营活动,安全性难以得到有效保证。一方面是经营管理不规范,安全措施未落实,缺乏安全意识;另一方面未有保险等相关的保障手段,导致发生事故后无法得以妥善解决。关于水上摩托驾驶员的证照问题,目前,相关的法律法规正在完善当中。

  4、每年夏天都发生不少溺水身亡时间,如何提升市民防溺水安全意识,是否开展了相关宣传教育?
  回答:从2007年开始,我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大力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入社区、上海岛、下码头、到渡船活动。组织开展守护学生安全行动,在市团市委的指导下,联合市教育局等单位,连续12年到偏远海岛学校--盐洲中学,开展"送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12年来仅在盐洲中学累计接受教育的学生就达1万余人次,发放安全教育读本、安全手册、安全宣传单4.2万余份,安全守护渡运学生约100余万人次,未发生过一起学生因乘坐渡船发生的安全事故。我局在海岛学校开展的守护学生安全行动,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的持续关注和报道。

 

责任编辑:hzic_weiq   发布时间:2019-02-21 17: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