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览字体:            打印页面  
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热点问题的解答
来源:惠州电台

  问题1:现在能否做到在一个窗口办理多个部门的业务?
  第一,根据《关于在全省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的实施方案》,我市自2016年起推进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行"一门一网"政务服务模式,经过业务梳理、窗口整合,将原来部门设置窗口的形式改为综合服务窗口,推行"受审分离、一门通办"服务模式。2017年6月,在惠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了"一门通办"。目前进驻中心大厅的业务共264项,中心将事项清单公示在惠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政府网页上,方便市民查询。其中,把企业设立、生产经营等相近或相关的事项整合集中到经营类综合服务窗口,可以无差别办理218项经营类业务事项;把项目投资、工程建设等相近或相关的事项整合到投资类综合服务窗口,可无差别办理35项投资类业务事项;将交齐材料即可现场办理的事项整合到即来即办事项服务窗口,可以办理即来即办事项11项。现在企业和市民来中心办事,不用认部门,不用排长队,不用来回奔波,只要到综合服务窗口,即可享受无差别服务,不仅省力、而且省时。
  第二,为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目前正在组织 "一件事"主题服务预梳理。以开办餐饮店、开办便利店、创业补贴、公办小学学区学位申请、人才引进-入户办理、新生儿专题等为"一件事"主题服务目标,初步梳理事项清单。下一步会选定我市首批推行"一件事"目标主题,将企业群众办"一件事"所涉及的多个部门的事项进行整合,优化办事流程,多表变一表、多门变一门,多套材料变一套材料,串联变并联,让企业群众在一个窗口办理、提交一套材料、最多跑一次现场,完成"一件事"的办理。
  问题2:想了解企业直通车的相关情况,作为企业如何参与?
  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是今年初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优化惠州营商环境,打破政企间的隐形门槛,从而提出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市领导通过现场办公的方式,与企业面对面,为企业解决困难,其目的是为了提升政府服务效率,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和痛点堵点,增强企业落户惠州的信心,促进惠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截至8月2日,我市共举办8期、64场"直通车"活动,通过"直通车"平台收到企业诉求617宗,办结465宗。参加"直通车"现场活动的企业342家,通过现场调处的企业诉求384宗,解决265宗。
  企业要参加"直通车",可以直接在网上搜索"惠州企业直通车平台"后,登录企业账号,提交企业想要咨询的问题,若有文件的提交需解决问题的基本材料。最后等待线下"直通车"活动的邀请。"直通车"不设门槛,对企业问题"一视同仁"。只要是在惠州注册的企业,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国企、外企还是民企,都可以"上车"。但是,若企业所提诉求涉及诉讼,进入司法程序的除外。
  问题3:有时候办理某些业务的时候,需要很多证件,但没有一个官方的网上渠道可以查询清楚所需要的证件,往往要跑几趟,带齐证件才能顺利办理,希望各个政务部门可以优化这些方面。
  为解决这个问题,去年我省、市完成政务服务平台"十统一"集约化改造提升工作,构建省、市、县(区)、镇(街)、村(居)五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集约化,统一标准、统一导航、统一支撑、统一数据、统一监测、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事项目录、统一效能监督、统一智能客服和知识库、统一申办受理系统,但是仅"十统一"还远远不够。今年机构改革后,我局牵头全面完成我市政务服务事项调整梳理工作。全市按标准完成调整并梳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总数59636项,完成率99.96%;权责清单总数45933项,完成率99.95%,仅剩极少量正在修改的事项属于日常维护情况,有效地保障了企业群众办事"找得到、查得准、办得成"。
  近期,我省、市正在组织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专项工作,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建立面向政务服务,规范管理、实用好用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体系。以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工作为基础,对纳入省级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及其要素,在全省纵向不同层级、横向不同区域间保持统一或相对统一。待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专项工作完成后,市民看到的办事指南会更为统一一致与完善。
  另外,为减少纸质材料的提交,目前正在抓紧推广电子证照库的应用。我市已建设电子证照系统,与广东省电子证照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前期也上线工商营业执照、中介超市中选书等电子证照签发应用。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推进包括营业执照、身份证、户口簿、学位证书、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电子健康卡等高频电子证照应用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使得群众企业在办事过程中,减少提交纸质办事证明材料,实现政务服务"四少一快",支持常用事项免证办,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hzic_weiq   发布时间:2019-09-12 15: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