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览字体:            打印页面  
惠州市金融局对热点问题的解答
来源:惠州电台

  一、总说融资难,但市场上又有很多贷款公司,特别是套路贷,如何规避?
  回复:市场上的"贷款公司",往往打着普惠金融、放款便捷、门槛低额度大等诱导性口号,实际上这类贷款的利息、手续费较高。而电话、短信、APP等方式推送贷款信息等,大多都是所谓的贷款中介或渠道商。
  普通民众和企业融资,建议到正规的金融机构进行贷款。平时对贷款和信用卡使用也要按期还款,提高授信额度。企业申请贷款前要及时主动与有关银行机构联系,主动化解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用好对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涉农企业的贷款政策,畅通渠道,降低成本。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天上不会掉馅饼",民众不要贪图小便宜而向套路贷公司、无牌照金融公司进行借款。
  二、普通民众应该怎么规避套路贷?如果发现应该向那些部门举报挽回损失?
  回复:如果普通民众发现自己申请的网贷是套路贷,应立即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提供线索,及时避免财产损失,举报电话为"12339"。
  此外,5月28日,全国扫黑办向社会公开发布升级后的智能化举报平台。举报人只需要通过扫描专用二维码、网上搜索"12337"或者点击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举报链接(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就可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登录平台,一次举报只需填写举报人、被举报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情况和"保护伞"情况4大类信息,一般情况下,只需3分钟即可完成,提交成功后全国扫黑办即可实时受理。
  三、因缺乏资产抵押,融资难,公司因此流失了不少来自英国、欧洲的大额订单。
  回复:2016年,我市设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预设基金资金规模3000万元。2016-2018年,我市共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49笔,合计4.6亿元。
  目前,该基金资金规模2500万元,包括国家引导资金1000万元,省级资金500万元,市级资金1000万元。今年截至当前,已完成质押融资贷款14笔,共计3.86亿元。合作金融机构共有12家,包括中行、建行、广发行等,具体由市知识产权局负责管理。
  该项工作目前由市科技局专利促进科负责,具体内容在我市科技局政务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咨询电话为:2808940。
  四、惠州投融资机构和私募基金规模不够大,质量不够高,如何培育壮大?
  回复:在基金业发展方面:我市已引入深创投、粤科金融等机构来我市合作设立机构,成立了全省首家规模达5亿元省市共建的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此外,截至5月底,全市成立并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有22家(其中,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11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1家),注册资本共 3.1亿元,实缴资本2亿元,管理资金规模超50亿元。备案的各类私募基金共82支,基金总规模近25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PPP基金3支,规模112亿元,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36支,规模约52亿元,其他类基金43支,规模近60亿元。
  同时也要看到,与大湾区周边其他城市相比,我市投融资机构和私募基金规模不够大,质量不够高的情况在一定时期内还客观存在,当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培育壮大:
  一是创新我市产业基金组建模式,推动我市"2+1"产业聚集区的发展;同时建议各县区政府引导民间资金积极参与政府引导的天使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
  二是目前惠州市私募基金业协会已经正式成立,将会通过协会自律自强,壮大我市私募基金行业。
  三是研究探索支持条件许可的县区建设基金小镇,依托当前优质基金小镇管理公司的资质审核监管服务系统,整合优惠政策和监管制度,对股权投资机构进行引进、筛选和监管,逐步完善股权投资金融服务体系,使之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金融的引擎,带动我市"2+1"产业转型升级,并为我市非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提供新的资金源,同时带来强大的产业资源,从而加速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推动金融经济发展。  
  五、对惠州拟上市企业有哪些支持政策?
  回复:2017年年底,我市出台了《关于惠州市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的实施意见》提高了奖励幅度,增加了服务内容;包括:
  注册地在我市的企业,在境内A股资本市场成功上市融资,市政府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市政府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其中在成功转板到境内A股上市的,按照前款的标准补足奖励金额最高至1,000万元;以"借壳"、"买壳"的方式上市融资或以实际控股的公司在港台、境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融资,并将募集的资金用于在惠州企业自身发展的,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将注册地、纳税登记整体迁入我市的外地上市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700万元。
  还包括:企业股改、资产重组过程中涉及的税费,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政策优惠。对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时,有关部门依法对其资产作名称变更处理。
  对企业因股改上市需要安排土地、环保和用电指标的,给予优先安排。
  对拟上市企业高管人员,符合条件的,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完善"人才双高计划" 实施"人才双十行动"意见》等相关文件的规定享受优惠政策。
  我市还出台了《惠州市上市及培育期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主要服务我市上市及培育期企业。其中,已在境内A股上市的本地企业由市分管领导担任首席服务官。已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及列入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库的企业由所在县(区)领导(或市直部门领导)担任。主要职责是
  (一)一对一对接企业。定期走访企业,对企业在上市过程中或涉及资本市场融资相关需要政府协调的问题给予指导,协调市相关职能部门或县(区)政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二)加强服务培育。对上市及培育期企业在财务规范、权证办理、项目用地及产权、股权等各类问题上加强指导,做好服务。
  (三)落实优惠政策。对培育期企业在企业股改、资产重组、税费减免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或优先安排。
  (四)督促落实服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土地权证、证照办理、出具无违规证明等环节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办理时间,降低企业办理成本。
  (五)提供重点扶持。对上市及培育期企业技术改造、认定高新企业、融资等方面给予重点关注,了解项目进度,积极推进企业发展先进产能,加快上市进程。
  (六)支持上市企业发展壮大。支持已上市企业通过增发、发债、转让股权等方式进一步募集资金;支持和服务已上市企业在我市组建、设立新型研发机构,新建、扩建企业生产基地,规划建设企业总部等,助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实业经济。
  上市及培育期企业所在辖区的金融工作部门作为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的责任部门。
  截止6月底,我市已筛选出113家上市培育期企业,将其纳入"发展利用资本市场企业培育库"名单,由市、县区领导担任上市和拟上市企业首席服务官,为处于不同上市阶段的企业提供指导,帮助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六、我市在打击非法集资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回复:为有效打击非法集资,我市采取了多项措施。
  一是成立专门机构。市里已成立了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惠州市银保监分局等单位组成,办公室设在市金融工作局。相应地,各县区也成立了各自的辖区的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同样集合了各职能部门的力量共同打击非法集资犯罪行为。
  二是制定工作措施。为做好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的有关措施,每年年初,市金融局都出台当年度的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工作方案,作为总体性工作指导文件,制定好全年度的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2018年,还出台了《惠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局关于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细则》(惠金函〔2018〕97号)鼓励大家积极与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作斗争。
  三是开展专题宣传。2019年为提高民众对非法集资行为的警惕性,我市开展"携手筑网、同防共治"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系列宣传活动,目的其中包括在市中心区域400多台电梯广告终端投放防范非法集资视频广告,播放覆盖范围包含机关单位、居民小区、商业楼宇等。
  四是进行专项整治。今年来,我局与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了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涉众金融矛盾专项整治、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非法集资风险专项工作,同时我局与人民银行惠州中心支行开展了全市金融行业综合治理考核工作,走访全市35家金融机构,加强部门联动,维护了惠州社会大局的稳定。
  非法集资有以下特征,民众应该认识并保持警惕:一是未经有关监管部门依法批准,违规向社会(尤其是向不特定对象)筹集资金;二是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予出资人货币、实物、股权等形式的投资回报;三是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集资目的。
  在这里,有必要向民众提醒一下,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非法集资一般都是以高收益、高回报作为诱惑民众参与的手段,市民朋友要认清社会上一些鼓吹高收益投资的欺骗性,非法集资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更不要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非法集资活动。
  市民应遵循国家正规投资渠道进行投资,一旦发现身边的家人朋友参与到非法集资,要积极劝说参与的家人朋友迅速远离非法集资。万一有市民朋友不小心陷入非法集资陷阱,首先要向公安机关报案,以法律的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第二就是配合好公安机关查处工作,协助公安机关尽快破案;第三就是依法维权,不要受个别急进投资人或别有用心的人影响或煽动,以不合法的、非理性的方式进行维权。

责任编辑:hzic_weiq   发布时间:2019-07-09 09: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