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览字体:            打印页面  
惠州市应急管理局对热点问题的解答
来源:惠州电台

  一、企业开近一年无发生安全事故证明,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企业需开具近一年无发生安全事故证明,应向属地应急管理部门提交申请书,申请书上列明企业基本情况及申请事由。
  二、道路交通事故是安全事故中占比最大的,我市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接下来会采取哪些防范措施?
  答:您好!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2018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强化组织领导,采取超常力度治超,加大源头监管力度、加强协调联动、严格路面执法、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道路交通和运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事故得到有效压降。截至2019年8月9日,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73宗,死亡59人,同比减少事故44宗,减少死亡35人,分别下降37.6%、37.2%,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下一步,要完善治超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一是严格"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异地危运车辆路面执法管控,提升安全意识。二是狠抓治超主体责任,坚持驻点值班、定期巡查;推进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严格"一超四罚";推进科技治超,在全市国省道等重要路段推广安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三是加大跟踪审计力度,推动各监管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四是深入开展道路交通"五治"行动和农村"两站两员"建设,严查变型拖拉机、三轮汽车违规载客行为,加强事故多发和危险路段、病险桥梁排查整治,夯实道路交通基础安全。五是强化典型案例警示,引导企业法人、管理人员和车辆驾驶人增强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三、作为沿海城市,我市在台风三防方面,有哪些应急措施,如何预报预警?
  答:据我们组织气象、水文等部门召开的会商会议研判分析,2019年登陆或影响我市的热带气旋(台风)可能有3至4个,至少有1至2个强台风量级的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我市。今年第4号台风"木恩"、第5号台风"丹娜丝"、第7号台风"韦帕"三次台风对我市影响虽然不大,但我市还是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经过多年的防台风实践,我们的工作机制还是比较完善和健全的,去年我市遭受了强台风"山竹"的正面袭击,尽管台风很大,但是我们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科学防御,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及时转移安置群众。在台风和暴雨来临前,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的薄弱环节检查和危险规避,对临时工棚、简易危旧厂房、户外广告牌、道路景观树木、玻璃幕墙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同时,认真落实防台风"五个百分之百"要求,就是各类船只百分百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百分百上岸,危房户、五保户、简易工棚人员百分百转移安置,低洼和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危险地带人员百分百安全转移,滨海旅游、海上观光要百分百确保游客人身安全。
  二是落实防台风责任制。始终把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作为防汛和防台风的核心工作来抓,把人员转移和安置责任落实到人,建立健全有效的责任监督机制,对因渎职、失职造成重大损失的防汛防风责任人将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发动群众积极做好防风避险工作。加大信息发布和宣传力度,通过电台和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滚动播出台风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及时向用户发出预警短信,我们还通过报纸、门户网、公共宣传电子屏等多种途径宣传防台风工作,积极发动群众做好防风避险,尽可能使广大人民群众掌握台风动态和相关防御知识,扎实做好应对工作。
  四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防风合力。各级各有关单位按照防风应急响应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实公共设施巡查和防护、排水设施管理维护、高空构筑物安全监管等措施,全力以赴消除安全隐患,力求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总之,只要我们按照防台风预案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可能发生的台风灾害。

责任编辑:hzic_weiq   发布时间:2019-08-16 16: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