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览字体:            打印页面  
惠州市水利局对热点问题的解答
来源:市水利局

  1、认为我市河涌整治速度太慢,建议要加快整治工作,希望政府能高度重视这块工作
  回答:受国家政策调整的影响,以及根据省、市相关部门的要求,市区河涌整治涉及的建设模式、资金筹措方式、主要建设内容及实施主体等发生了变化,这也切实制约了整治的总体进度。市委、市政府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目前,各部门(单位)加快了相关工作,列入市区河涌范围内的河桥水、冷水坑河和莲塘布河整治已重新动工建设,金山新天地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已启动,下来将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分期分批进行整治。
  2、修订后的《西枝江保护条例》4月1号已经开始实施,而且西枝江是我市的备用水源,但是在经过江两岸特别是金城花园附近河段时,发现水面上漂浮垃圾较多。虽然有法律法规也有河长,但是还是担心西枝江水质
  回答:你好,对于东江、西枝江"两江"水面漂浮物特别是水浮莲清理工作,我市高度重视,去年,我们印发了《惠州市清理水浮莲工作实施方案》,由市环卫部门对市区"两江"进行清理,各县区加强协调联动。经过一年多努力,"两江"水面环境比往年大有改善。但由于水浮莲属外来入侵物种,繁殖速度极快,单靠人工清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水浮莲泛滥的问题。据了解,水体富营养化是水浮莲不断繁殖生长的根基,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加快推进河涌水环境治理,通过改善水质,消除水浮莲生长环境,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水浮莲问题。
  3、东江流域有哪些点是可以采砂的?该如何申请合法采砂?
  回答:我市目前在东江干流惠州段河道设置了3个标段(共4个可采区),控制采砂总量199万立方米,在去年8月份开始通过公开招标,分别确认了两家采砂企业进行河砂开采工作,采砂地点分别位于东江惠城区的横沥镇、博罗县的槟榔潭和观音阁棠下段,三个采区采砂总量控制169万m?,截止目前横沥采区已完成了河砂开采任务,槟榔潭和观音阁棠下仍在采砂供应市场。剩余一个可采区横沥鹅塘洲,已委托惠城区正在组织公开招投标工作,争取尽快开展采砂作业。
  申请合法采砂须具备以下条件:根据《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第十一条规定"河道采砂许可由有许可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通过招标等公平竞争的方式作出决定",申请合法采砂请关注我局发布的年度采砂招投标公告并参与招投标活动,中标取得河道采砂许可权后方能组织采砂工作。
  4、洛塘渠已经整治了很长一段时间了,什么时候才能完成?
  回答: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洛塘渠整治由惠城区政府组织实施。据了解,该项目是2016年3月动工建设的,目前,惠城区正采取措施加快项目建设,预计今年内可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hzic_weiq   发布时间:2019-04-09 16:2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