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览字体:            打印页面
2017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总结

 

    根据市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和市纪委《关于2017年全市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精神,市司法局从8月中旬至今开展了以“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局严格执行上级要求与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扣主题,创新形式,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活动方案,分四个阶段(动员、学习、教育、总结),立足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创造性开展工作,使整个活动“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对全面从严治党观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纪律遵守意识,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巩固。同时,结合中纪委、市纪委通报精神,认真抓好整改,堵塞漏洞,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发腐败惩防体系逐步完善。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组织部署严密

    为贯彻落实2017年惠州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暨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专题培训班要求,局党组班子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切实负起领导纪律教育的政治责任,局直属机关党委和市强戒所党委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具体落实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8月中旬,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今年我局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如新对全局如何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市局机关党委、市强戒所党委严格落实党组决议,在8月19日和8月20日分别制订和印发了《惠州市司法局2017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惠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2017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及《活动日程安排表》,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在纪律教育学习期间,8月29日,在局党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召开中共惠州市司法局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局直属机关纪委,为市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健全了组织机构。据初步统计,整个纪律教育学习期间,潘如新局长批示指导纪律教育学习的文件有5件,讲话材料及报告3篇(动员会、辅导报告、专题组织生活会),在6次以上的局党组会和局务会上对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作出指示。

   (二)抓好学习动员,加大宣传力度

    为营造纪律教育学习月的浓厚氛围,8月25日,市局召开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干部职工及市强戒所副科长以上干部8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冯惠君对我局2017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行了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如新作了动员讲话。9月5日,市强戒所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全所民警职工180多人参加会议。会后,市局直属机关党委及时制定简报,向省司法厅、市纪委、市委政法委、市直工委等部门报送了动员会情况,并充分利用市局门户网站、惠州司法学习平台APP、司法行政简报等形式报道活动的工作部署、进展动态。

   (三)形式多样,注重成效

    根据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内容,结合实际,制定了活动日程安排表,采取了形式多样的方法,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营造廉洁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深化党规党纪教育。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会议等形式,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批示精神、7月26日在省部级领导干部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一批新颁发或修订的党内法规制度文件,为切实提高学习效果,我们专门为党员干部购买了《正风反腐教育读本》《中国家规》《身边腐败警示录》《从政提醒》等学习用书及学习笔记本。教育活动期间,局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认真学习,带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增强纪律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9月20日,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如新在市强戒所七楼会议室作了题为《讲政治、严纪律、尽职责、重品行》的纪律教育辅导报告全所民警职工180多人参加。9月29日,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如新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局直属机关一支部举办的 “纪律教育”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随后,局党组成员分赴所属各党支部纷纷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议,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也撰写了不少于1500字的纪律教育学习心得体会文章,进一步掀起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的热潮。市强戒所党委除按照市局规定认真组织民警干部职工学习必学内容外,还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学习上级关于规范津贴补贴发放、警务督察、勤务模式改革等文件精神达到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检验学习效果的目的。

    二是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观看《致命的决口》《走向牢狱的“规划”》“村蝇”之害》等反腐倡廉电教片,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从思想上设防,廉洁自律,不断增强警示效果。9月7日,局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市局20多名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到惠城区马安镇新楼村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是结合现场教学,推进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9月13日,市局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局直属各支部党员代表到叶挺故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立司法书屋,购买了《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永不懈怠的斗争》《热泉》《派出所长谭耀华》等廉政书籍及英雄人物宣传片开展廉洁读书月活动。

四是落实监督执纪问责,开展谈话提醒活动。局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纪委严格按照市纪委工作部署要求,制定好约谈工作计划,采取“咬耳扯袖”或“红脸出汗”的方式扎实开展了谈话提醒工作。为防止谈话提醒工作流于形式,在谈话过程中,由专人做好谈话内容记录,涉及个人问题的谈话记录由谈话对象本人签字确认,还指定专人负责梳理和归纳工作,为集中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提供依据。教育活动期间,我局组织约谈有11人次,其中处级干部有5人,科级干部有6人。

五是结合保密宣传要求,开展保密意识教育活动。召开了保密专题学习会,学习保密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党员干部登陆惠州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参加《保密知识测试》,组织对市局计算机上网信息严格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从制度上杜绝泄密隐患,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进一步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提升保密管理工作水平。

   (四)坚持问题为导向,立行立改

    9月20日,中央纪委通报了惠州市强戒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接待问题典型案例。市局高度重视,9月21上午,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如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阮少平,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冯惠君,局政治处副主任、局直属机关纪委书记罗柳斌到强戒所参加所领导班子会议,会上罗柳斌通报了中纪委通报精神,潘如新局长根据市强戒所现实问题,提出了五条整改措施,要求强戒所结合实际开展新一轮纪律教育。会后,在潘如新局长指示下,市局直属机关党委、纪委会同强戒所党委,认真分析了存在问题,撰写整改情况报告报送市纪委。9月22日,局直属机关党委召开学习传达中纪委通报精神会议,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深入汲取教训,提高思想认识,做到廉政勤政。市强戒所以被通报的超标准接待问题为切入点,针对队伍当中存在的执行制度不严、纪律意识淡薄、队伍管理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等突出问题,组织全所部门开展了学习讨论,谈思想、谈认识、谈体会,开展自我查摆、自我剖析,牢固树立纪律意识、红线意识,时刻敲响警钟。

   (五)建章立制,加强监督管理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8月下旬,市局、市强戒所结合市纪委派驻政法委纪检组要求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烟酒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工作,通过自查,修订和完善了《惠州市司法局财务管理制度》《惠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财务管理制度》《惠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接待制度》,同时,市强戒所针对中纪委通报精神及梳理出来的问题,制定和完善了考勤、请休假、警务督察、财务管理、报账审批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结合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市局直属机关党委、局直属机关纪委在9月下旬制定了《惠州市司法局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工作方案》《惠州市司法局“一线问责法”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度,通过制度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抓作风促养成,抓监督促落实,从而提高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逐步扭转纪律作风,逐步规范队伍建设。

    二是开展专项警务督察活动。结合当前十九大维稳特别防护期工作,按照省厅要求,市局制定了进一步做好全市警务督察工作意见,重新成立局警务督察委员会及警务督察支队,明确了督察范围和处理措施,进一步正风肃纪,提高司法行政干警的执法能力和水平。据统计,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省局警务督察队对市强戒所开展警务督察1次,市局警务督察队对市强戒所进行警务督察4次,发现存在问题20余项,省局及市局均提出整改意见,市强戒所也按照要求做好整改并上报整改材料。

    三是开展“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治理活动,重点整治机关及下属单位庸懒散奢作风。通过自查,市强戒所出现2个慢作为问题,局党组责令其限时整改。结合“万众评公务”活动,局政治处通过广泛开展征求意见环节,督促市局窗口服务部门改进服务态度及办事效率,树立司法行政机关良好形象。

   (六)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活动

    惠州司法学习平台手机APP于8月25日正式启动运行,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如新强调,构建惠州司法学习平台是落实市局“教育、学习、管理、培训”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强化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重要抓手。为充分利用好信息化手段推进纪律教育学习,局直属机关党委、纪委高度重视,安排专人每日更新思想政治教育栏目,制定了纪律教育学习内容连载,将上级纪委最新指示精神,纪委政策文件解读等知识及时提供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在10月12日组织了纪律教育学习网上知识考试,有近300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了考试。局政治处也以纪律教育学习为契机,在9月25日向全市各县区、直属各单位制发了学习平台登录情况的通报,进一步抓好全市司法行政干部参与学习平台APP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到目前为止,已有823名用户参加注册并登录平台进行学习,取得较好学习效果。

    三、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这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学习理论深度不够如只限于文件传达学习,没有组织专题讨论。二是对活动开展重视程度不够如个别支部还没有开展纪律教育组织生活会。三是制度执行力不足如强戒所警容风纪等问题屡查屡现,总是不能彻底执行到位。四是有些问题整改排查还不到位、还不彻底。如市强戒所对工会会费支出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今后主要在以下几方面作努力:一是自觉加强学习,提高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把纪律教育学习做成常态化,贯穿于今后工作的全过程;二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切实转变思想和工作作风;三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广泛深入持久开展纪律教育学习,使之常态化制度化。四是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工作,落实“两个责任”。

2017年10月16日

责任编辑: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7-10-26